close

Sanctuary01_079

 

我跟守偉曾經聊過教育後代這一件事情
我們都貧窮的鄉村小孩,父母都沒接受過高教育
甚至父親在我們小時候就過世了
所以跟守偉有很多見解方面是臭氣相投

說一句對不起家人的話,從小受到的某些教育跟我想要的,有著差距
但也是這樣的環境,讓我也滿喜歡現在的自己

最讓我們婉惜的事情,總想別讓下一代也重蹈覆轍
但也不想讓下一代背負著高期待
猶如向北条問田代的:『你希望你兒子將來成為什麼樣的人?!』
田代:『只要他長大後不要像路上那些行人一樣就好』
這是一句很玩味的話!

現在的小孩都背負著太多的比較和期許
schedule居然比我還要滿,真是沒有道理
當我在跟朋友打屁聊天時,他們可能正在某個才藝班學習
而去上才藝班的意義在於,父母擔心孩子落後

在小孩還懵懂的時候,猛塞飼料
期待未來可以得到一塊美味的鵝肝
可惜這是很不健康的

前陣子洪蘭教授有提到
關於孩子的興趣,應該是由孩子主動提出要求
而父母再去幫他培養

小孩在在某個時期會有著高度的好奇心
總是喜歡發問,而在台灣總會得到一個制式答案,然後句點
我覺得好奇心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因為好奇心才會讓人產生興趣,然後才有動力學習,進而思考
很可惜台灣的教育是不斷的扼殺孩子的好奇心

相較外國的啟發式教育,難怪台灣一直處於退步的狀態
因為我們已經失去了上一輩節儉和勤奮美德
在創意的火花方面,更是了無新意
原因是人們已經少了衝突的火花
而是不斷的接受,接受連自己也不知對錯的指令
所以台灣引以為傲的代工絕不是永久目標
這是短利,卻是台灣的mark

如何讓孩子維持高度的好奇心
最需要的是父母的時間吧!
台灣的父母每天努力的賺錢,讓孩子可以上才藝安親班
卻沒好好關心孩子今天有沒有打贏架
當老師知道孩子今天抽了幾根菸時,父母可能還在慶幸孩子學會了芭蕾
很可惜現在的父母總以為學校可讓孩子得到高水準的教育
卻不知道,孩子的學習是在下課後才開始
"在台灣",下課時間才能成就孩子的一切

而我相信『身教一定大於言教』
小孩有種莫名的崇拜和模仿
尤其很容易受到身邊人的影響,然後開始模仿
所以當想要培養好下一代時
不如先想想,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讓自己成為孩子的榜樣,不知覺的他就會受你影響

先好好整理自己,然後和孩子一起學習
學習孩子的好奇心,然後開始思考
也許這過程不是你教導孩子,而是孩子來教導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s191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